「全國家長審議106學年度下學期性平教材報告」記者會 新聞稿

國家長會長聯盟、高雄市家長協會、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
臺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依筆畫排序)

「全國家長審議106學年度下學期性平教材報告」記者會 新聞稿
107年1月24日
聯絡人: 楊郡慈(0926124564、nappa.tw@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提供全國各級學校選擇包含性平教材內容教科書的參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高雄市家長協會、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臺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依筆畫排序)等家長團體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106學年度下學期性平相關教材的家長審議報告。
家長團體表示,他們於去年4/29、5/7、5/20、5/23分別在高雄、花蓮、台中、台北辦理了四場座談會,並在座談會中發出問卷,由到場的家長填寫對於性平教材內容的不認同程度。去年6月8日,教育團體公布了106學年度上學期的性平相關教材的家長不認同指數,此次則針對106學年度下學期的教材進行審議,並公布審議結果。
家長團體在記者會中,透過將新版與舊版對照的方式進行差異比對和內容檢視的方式,將已修正、未修正和仍需要修正的部分皆整理出來,讓問題的呈現更為明確。家長團體在檢視新版的教科書後,對於康軒、幼獅、泰宇、育達等出版社正面回應家長訴求並修正了部份教科書內容,給予高度的肯定。
家長團體指出,經過審議,育達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因仍提出「不同且多元的性別思維」、用保險套公司數據顯示國外性伴侶人數的內容(p.187)、介紹國外藝人性愛光碟自拍大紅大紫(p.188)等內容,而得到最高的不認同指數35.1(滿分100)。翰林出版的國中「綜合活動二下」因教導「性別光譜」的概念及「不同且多元的性別思維」而得到次高的不認同指數23。
除了去年訂出的指標外,家長團體認為翰林出版的國中「健康與體育二下」中提到「在雙方自願、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性與愛。」(p.81);「綜合活動二下」提到性別光譜和變性手術(p.12-13)等相關內容並不妥適。家長團體指出,高中部分的教材皆已將性別光譜的部分刪除,但是泰宇出版的「健康與護理」卻出現「性別變更」的不實敘述(p.211),嚴重誤導學生。
家長團體並注意到,育達出版的「健康與護理乙版」和幼獅出版的「健康與護理」中都出現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的連結,但家長在該連結的網站上卻看到屍生戀、愉虐戀、群交……等極大多數家長都不懂的名詞,令家長憂心。家長團體強調,他們尊重學術研究的自由,但認為實在沒有必要引導所有的孩子去瀏覽極為特殊且不正常的性行為研究。
家長團體指出,國教院已決議修正上學期公民與社會教科書中關於性別光譜、異性戀霸權、恐同症等相關內容,家長團體建請國教院將相關決議行文給各出版社,以促成性平教育相關的專有名詞和內容的一致性。
家長團體強調,家長對於孩子性平教育的把關不會停止。為整合各團體的理念與行動,家長團體將共組「全國監督性平教育家長聯盟」,繼續監督性平教育的政策與執行,檢視教科書內容,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表達家長的觀點。
全國監督性平教育家長聯盟期待教育當局和出版社能夠正視問題所在,並做出修正,給孩子一個以尊重及愛為基礎的適性適齡性別平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