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瓶養樂多買國產豬?誰來守護孩子的安全健康?」完整新聞稿

 

 

 

 20210125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記者會新聞稿

「兩瓶養樂多買國產豬?誰來守護孩子的安全健康?」

—————————————————————————————

近來媒體報導部分縣市營養午餐因為經費不足常常吃不到一塊分切肉,要吃到像北部一樣的新鮮雞腿肉等更是奢侈的事,其中食材成本低於20元甚至來到16.5元,因而連吃兩年冷凍雞肉,加上營養師嚴重不足等等非常誇張的問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以下簡稱全長聯)基於關心中小學營養午餐食品營養及衛生安全,特別召開本次記者會,強烈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重視此議題,以維護、促進全國學童健康。

營養午餐在台灣自70年前的脫脂牛奶與麵包為了補充營養不良的學童為起始,演變至近代雙薪家庭增多需要減輕雙親準備餐點辛勞而由家長繳費委由學校代為處理的型態,不論是自立廚房者由學校進行採購甚至偕同其他學校進行聯合議價,或者乾脆發包團膳業者處理,家長與學生的角色似乎只被當成消費者。但深入研究後發現,以嘉義縣為例,每月家長繳納700元,換算每餐費用約32元左右,而因為當地有在地農產與聯合採購的因素,食材成本落在65%-70%約當16、17元,即使加上三章一Q(註一)獎勵提高為6元的情況下,食材成本仍然偏低許多,其肇始因於超過30%成本為經營的管銷板塊,被用於勞務成本、場地租金、水電瓦斯及設備折舊和定期維修。在總經費遭到壓縮的狀況下,一方面造成現場工作人員低薪、高體力勞動,另一方面造成食材品質不佳、缺乏營養價值與多元變化。為解決這樣的困境,再遇上偏鄉學校因商業競爭下恐遭黑函攻擊而被迫只能使用「最低標」而放棄「有利標」的長年惡性循環,使得校方除了指導啟發、領導教學、編纂教案的本身教務之外只能無所不用其極得四處找資源,就是為了能夠提供學子一頓色香味俱全的「營養午餐」,這似乎也形成學校內的另一種「教育議題」?

農委會委託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應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以下簡稱平臺)登載資訊(註二),統計至 108 學年度第 2 學期,國中小仍有25.7%使用不具三章一Q之豬肉食材,不具三章一Q無法溯源,而採購契約要求國產豬,食材成本又超低,極可能只能買到混雜加工與調理肉品?由衛福部公布的「台灣國小學童骨質健康狀況」報告內容則指出: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的礦物質以鈣的不足狀況最為嚴重。男性7歲以上族群的平均鈣質攝取量僅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簡寫為DRIs)的38-58%,女性7歲以上族群更只有30-53%(鈣攝取量7~18歲兒少每日應達800~1200mg),顯現飲食營養上進步的空間仍有一大段距離需要努力。而營養午餐看似只是在學校中的其中一餐,可對偏鄉的孩子而言,卻有可能是唯一可以飽足的一餐。

日前,聽聞行政院長於會議中責成教育部要儘速提出方案,全長聯自104年成立第一屆起即關懷偏鄉教育之飲食議題,長期重視校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問題,以下提出兩點建議方向:

  1. 一.建議仿造日本營養午餐制度,將家長繳納費用100%應用在食材原料上,由政府補助相關人事費用等,以解決經費相互排擠現象,讓學童吃得更加營養、健康!
  2. 二.學校營養午餐應該儘速推動專法,統一標準與保障食安,並進行食安教育、食材教育等,全台灣目前6都16縣市有22種辦法,而每天供應180萬份學校午餐的中央層級法規僅有《學校衛生法》第22條與第23條作為依據?面對食物來源、產地、成份與樣貌多樣化;而現場監督食材品質與製作過程也需要更多更專業的食安人員與營養師,在在都需要中央來制定統一規範且提升品質,並且避免各種黑箱作業、偏門漏洞,才讓家長更加安心!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照顧孩子健康成長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近來各項物價上漲,面對日趨嚴峻的困境,除了招標不易,食材供應更讓外界擔心;綜觀全國各級學校校長、相關人員辦理學生午餐採購都非常用心,然因費用過低,絕不能將責任歸咎於學校;建議應由縣市政府、學校、家長代表、供應商等研討適切的費用與採購方式,呼籲政府必需重視!全長聯則認為嘉義縣所呈現問題只是冰山一隅,中央必須超前部屬,全面檢討與修正,才能照顧所有學童。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

一、相關資訊應公開透明:午餐費用每一個縣市不同調,甚至同一縣市,各校狀況仍有不同,雖然地方自治,仍可以用一平台説清楚。同樣的人力,同樣的價錢,學校午餐品質仍大不同,營養午餐食材及費用應公開透明。

二、政府應負起源頭管理及檢驗責任:付的費用,希望學生吃的是品質,而不是檢驗費,讓衞生安全品質回歸專業,而不是學校家長午秘費心費力費錢。

本月24日大學學測剛結束,現階段教改朝向素養導向為命題方式,培養孩子更寬廣的思考方式,連結新時代與全世界接軌的邏輯,這樣一題連結著公共政策與教育現場運作的營養午餐的素養考題,不也同時考驗著政府、學校與家長的解題智慧?如何以兩瓶養樂多的價值就能夠讓孩子們享用國產豬的品質,全長聯秉持著關心教育的立場,真心期待這題跨領域學習我們都能夠獲得高分!

      備註:

  1. 三章一Q:農委會推動之農產品標章(三章) 及生產責任追溯制度(一Q)
  2. 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在地可追溯食材政策之成效(以豬肉食材為例),曾雅琦等(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