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支持國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需具有適性教學彈性, 尊重專業以培養素養為導向」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家長支持國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需具有適性教學彈性,尊重專業以培養素養為導向」
新聞稿
106年9月7日
聯絡人: 劉世鴻(0932929500、nappa.tw@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按照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高中分組於6月25日的分組的其中兩項決議為:
有關領綱草案第18頁「陸、實施要點」、「二、教材編選」、第3段「(三)第五學習階段(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1.必修課程」之「(4) 文言文之課數比例需符合3年平均45%至55%」,基於教學現場大部分學生之程度無法負荷太多文言文課文篇數及文言文於當今社會之實用性較低等理由,且目前教科用書之編輯有為配合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而將文言文選文集中於高中一、二年級之教科用書現象,建議修正為「文言文之課數比例須符合每學期以30%為上限」。(節錄於會議記錄)

針對領綱草案第43頁「柒、附錄」之「附錄四: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第五學習階段)推薦選文20篇」,基於賦予教師更大彈性規劃及安排課程之考量,提出甲案「附錄四之20篇推薦選文全數刪除」及乙案「附錄四推薦選文刪減至10篇或15篇」,併提送審議大會決議。本分組審議會部分委員另將組成「課審會普高分組討論國語文文言文選文小組」,就「文言文之選文」透過網路問卷分向學生、教師及家長進行調查後,提出刪減後之文言文選文。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以下簡稱全長聯)對於其中建議將文言文的課數比例由原本45%-55%降至30%為上限的意見深感憂心,當108課綱強調以素養為導向之時,卻忽略文言文對於國語文素養培養的影響,並且將如此高度專業的選文建議以網路票選的方式進行,深感對教育專業的不尊重。
全長聯表示國語文的課程發展以「適性揚才」為其願景,在高中階段學生已經有「文理分組」的情況下,建議領綱在審議時為符合各類型不同學生的需要達到適性的目標,應該要有其適當的彈性空間40%-55%,讓現場教學的老師及教科書出版社能夠對應學生發展之需求來做選文比例的選擇,以達到學生學習時最大利益的考量。

全長聯對於各研修小組針對國語文已有相當程度專業研發過程的努力予以感謝和肯定,認為應該就其專業考量認定的相關內容給予尊重和支持。各方站在不同角度上皆可以給予意見,但是仍應以回歸教育本身專業為主,不宜透過網路票選方式凌駕其上,且網路問卷對象及人數過少有失比例原則等。

全長聯認為國語文對於學生整體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基石,再次呼籲課審大會於周日(9/10)進行審議時,請務必秉持「傾聽、了解、關懷、圓滿」為原則,聽見、看見、感受到各方關切的聲音感受,能夠做出對於未來十年國語文教育最適合的決議,讓教育以更高更廣的高度和眼光培育出優質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