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國教署發布之『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注意事項』確實執行、反對『突襲式教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支持國教署發布之『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注意事項』確實執行、反對『突襲式教學』」 新聞稿
106年11月10日
聯絡人: 劉世鴻(0932929500、nappa.tw@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規範國民中小學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事宜,國教署於106年2月14日發函各縣市,訂定七點注意事項,其中第四、五點分別為「授課教師邀請校外人士協助教學以納入學期課程計畫為原則,倘有臨時性需求,應於課程開始一週前,循校內審核機制辦理」、「授課教師安排校外人士協助教學,應事先告知學生家長課程內容」。對此注意事項,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以下簡稱全長聯)肯定其對維護學生受教權和家長教育選擇權的功能,並促請全國各級學校確實執行。
全長聯表示,學校課程的安排應遵循課綱的架構,並應由專業老師授課,如有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應有完善的規劃,「臨時性需求應於課程開始一週前提出」已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近來卻傳出有教育部性平委員認為性平中央輔導團與縣市地方輔導團成員可不受此限制,令家長感到擔憂。
全長聯指出,依據《教育基本法》第八條:「國民教育階段內,家長負有輔導子女之責任,並得為其子女之最佳福祉,依法律選擇受教育之方式、內容及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在課程開始一周前審核校外人士資格及課程內容,並告知家長,只是做到最起碼的尊重與自主,學校教師、學生、家長準備的時間已不太夠,遑論突襲式的教學。全長聯質疑,即使是一位知名學者受邀到校演講,都要在幾個星期前提供演講大綱,為何性平中央輔導團成員就可以進行「突襲式教學」呢?孩子的學習權益要如何保障呢?全長聯堅決反對「突襲式教學」。
全長聯呼籲教育部國教署堅守立場,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校外人士進班上課審核的不只是師資,還包括課程內容。全長聯並促請各校嚴格執行該注意事項,應尊重家長的選擇權及參與權,校外人士進班上課之審核應邀請家長參與,課程內容並應及早告知家長,以增強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