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球對決!總統候選人對家長提問的回應彙整報告」

「直球對決!總統候選人對家長提問的回應彙整報告」
記者會 新聞稿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金門縣家長協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高雄市家長協會、國教行動聯盟、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
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臺中市霧峰家長會長協會、嘉義市家長協會(依筆畫排序)
108年12月30日
聯絡人: 楊郡慈(電話:0926124564;E-mail: nappa.tw@gmail.com)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長聯)、國教行動聯盟(國教盟)與各地區家長團體於12月22日(星期日)晚上舉辦了「2019全國家長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會」,邀請總統候選人與家長對話,座談會中三組總統候選人團隊針對家長所關心的8大議題11項提問、3項團體提問和現場家長提問作出回應。
經教育團體的彙整及各候選人團隊的確認,各候選人針對家長關心的教育議題回應比較如下: (回應依選舉號次呈現為原則)
關於政治人物最重要的素養,宋楚瑜認為是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韓國瑜認為是道德實踐;蔡英文則認為三面九項每一個都重要。在十二年國教課綱方面,宋楚瑜、韓國瑜皆認為沒有準備好就上路;蔡英文則說是逐年準備好。關於大學入學甄選指考各半的主張,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蔡英文表示尊重多元管道循序漸進發展。對於多元入學是否已走向「多錢入學」,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蔡英文不那麼認為,倒是覺得學習歷程檔案的使用可以降低軍備競賽。
對於技職專科教師到產業研習或研究的規定,宋楚瑜認為要落實也要務實;韓國瑜認為應該要落實;蔡英文則肯定政策方向,認為應強化老師與產業的接軌。關於推動任期內讓二成的大學退場的意願,宋楚瑜表示願意;韓國瑜、蔡英文則皆認為要推動,但不宜設限期比例。對於應著重基礎學科能力的提升,宋楚瑜認為基礎能力及多元能力應並重;韓國瑜、蔡英文則皆表認同。
關於教師培育,宋楚瑜認為多元儲備制較適合台灣環境;韓國瑜、蔡英文則認為計畫培育及多元儲備並行。關於教師法修法已完成但過了7個月仍尚未公告實施日期,宋楚瑜、韓國瑜皆表示不能接受;蔡英文則說預計明年6月實施。關於學校教評會中的家長席次,宋楚瑜、蔡英文皆持保留態度;韓國瑜則認為應增加。關於性平教育,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應先界定清楚「性別」定義再來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修法;蔡英文則持保留態度。
在團體提問部分,關於教官是否應繼續留在校園,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蔡英文則表示校安人力有完善的儲備配套。關於教師分級制及輪調制,宋楚瑜認同教師分級制,但對輪調制持保留態度;韓國瑜認為先進行輪調與進修配套,再來分級;蔡英文則認為需審慎評估。關於中央統籌全國各校裝設冷氣的建議,宋楚瑜認為要有冷氣,但要有使用規範;韓國瑜認為雙機(冷氣機與空氣清淨機)都要有,中央給,但看地區需要;蔡英文則認為此經費需求極高,應優先改善電力,中央會儘量協助地方。
教育團體並將各候選人的回應與家長意見調查的傾向做了比較,在看得出家長傾向的14個問題中,宋楚瑜有7項回應與家長傾向一致,韓國瑜有11項,蔡英文則只有1項。教育團體希望這個彙整報告可以協助家長了解各候選人在教育方面的理念,做為投票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