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應採百分制,並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等考科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呈現方式座談會_函版1修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呈現方式座談會_函版1修

國教行動聯盟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
「分科測驗應採百分制,並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等考科」新聞稿
110年6月29日
聯絡人: 陳鐵虎(0937024110、aanetw2014@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依據招聯會公告,111學年度起,分科測驗成績呈現方式由100分制改為45級分制,並取消過去指考學測國文、英文、數學乙等考科,對此作法,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等團體期期以為不可,認為將造成考招亂象,並嚴重影響學生權益,強烈呼籲教育部及招聯會趕緊踩煞車,恢復使用百分制及國文、英文、數學乙等考科。
教育團體表示,評量分兩類,一類是檢視學習表現或能力,作為後續調整教學方式或作為的參考,屬於形成式評量;另一類則是鑑定學力或能力,作為資源分配的依據,屬於總結式評量。取得駕照的路考可歸類為形成式評量,而有名額限制的比賽就屬於總結式評量,例如在運動競技中誰能拿冠軍、亞軍、季軍,必須以一個絕對客觀的標準來決定,不能有模糊空間,否則就會造成不公平。學測成績做為申請入學二階甄試的門檻,尚可歸類於形成式評量,採用級分制尚可接受,但考試入學以分科測驗成績決定錄取名單,乃總結式評量,採用級分制不符評量原理。
教育團體強調,百分制和百級分制是不同的,使用百分制可以比到小數點以下,但百級分制只能比到整數部分。以去年錄取分數為例,清大電機(甲)、交大資工(甲)的錄取分數分別為415.45分、415分,如果用百級分制,兩個分數都是415 分,就比不出來了。教育團體質疑,連百級分制都比不出來,遑論45級分制!
教育團體指出,招聯會說有做過模擬,加上一些超額比序條件,就可以比得出來,真的比不出來時,就增額錄取。教育團體認為,這些超額比序條件將造成模糊空間,令考生更為焦慮,如果總分相同後比單科,那該加強哪一科呢?去年學測數學滿級分的人數過多,造成通過理工科申請一篩的決定科目為國文,那有志於理工科的學生是否要加強國文呢?採用級分制,因為每一級分的人數很多,如果數學題目較難,那數學較強的學生就獲益,如果數學題目較簡單,那國文較強的學生就獲益,這樣是公平的嗎?有些校系的考試入學名額很少,清大電機(甲)就只錄取4名。考生將因為差一級分就可能差好幾百人而更為緊張,應考時擔心一點點的粗心就無可彌補,壓力更大。教育團體提醒,入學制度不能讓學生無所適從,殷鑑不遠,不要重蹈覆轍。
教育團體擔心,「比不出來就增額錄取」將造成各大學校系的困擾,有些校系因為設備有限,根本不能容納更多學生,如果一定要增額錄取,教育部就得提供更多的資源,例如牙醫系的機台數目就限制了招收學生人數,教育部準備好了嗎? 有些校系反而可能利用這個管道來突破教育部設的名額限制,超收更多的學生。如果前、中段的校系超收了許多學生,那後段的私立大學是不是馬上就可以關掉幾間?大學校系為搶學生的爾虞我詐氛圍將更為劇烈。
基於以上種種考量,無論從理論及實用角度,還是在考生端或招生端可能引發的問題,教育團體強烈呼籲,考試分發就要簡單、公平、適性,111年分科測驗的成績呈現方式恢復使用百分制,比一次總分就好,不要再比了。
對於分科測驗取消國文、英文、數學乙,如要納入考試入學的比序則採計學測成績一事,教育團體亦認為極為不妥。教育團體表示,如前所述,學測和分科測驗屬性不同,前者是檢視考生的基本能力,作為門檻的依據,題目應為中間偏易,後者則是要鑑別考生的實力,題目應為中間偏難,讓考生有發揮的機會,兩者混用亦違反了評量原理。在另一方面,學測的國文、英文考試範圍雖說到第五學期,但沒有包括高三下的加深加廣課程,數學乙更只有考高一高二的課程。教育團體強調,分科測驗對於落實高中三年的完整學習及108課綱的加深加廣課程,具有重要的引導功能,分科測驗取消國文、英文等考科恐令12年國教課綱設計的理念無法落實。
教育團體表示,過往在考試分發時,採計國文、英文兩科的校系最多,有些校系更是只採計國文、英文、數學乙,如果學測的國文、英文失常,還可以透過指考翻盤,未來分科測驗不考,一旦學測的國文、英文考砸,幾乎很難有翻身的機會。考生在新型學測考場時想到國文、英文只有這次機會,肯定壓力比山大。對於想要讀文、法、商、管等校系的考生,更將有一試定終生的遺憾。不但申請入學沒了希望,考試入學也摃龜了,只有明年再來。這些受到不當制度影響長遠的考生,真是情何以堪!
教育團體再指出,有些校系希望能依據考生的實力取材,取消展現國文、英文實力的分科測驗將使得這樣的希望落空。如果要迎合這些校系的需求,可能學測的國文、英文題目難度要增加,那又不符合學測精神,這樣的狀況將令大考中心在命題時左支右絀,可以想見未來學測國文、英文、數學乙的穩定度大為降低,更令考生無所適從。在另一方面,有些商管的校系可能因為需要檢視考生更多的數學能力,而採計分科測驗的數學甲,這將使得想走商管領域的學生必須去修很多數學加深加廣的課程,而無法選修自己想要修的課,使得適性學習的課綱精神無法落實!
教育團體強烈呼籲,為了讓孩子不要有一試定終身的遺憾,為了讓校系能招收到最適合的學生,為了讓考生有彰顯實力的機會,分科測驗考科增加國文、英文、數學乙。對於111學年度,雖然已宣布考試分發的國文、英文、數學乙分別採用學測的國文、英文、數學成績,但可以將分科測驗的成績與學測的成績擇優採計,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多一次表現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