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某國中生拍桌狠嗆老師 師勸沒效無奈報警處理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南投縣卻出現國中生嗆聲老師,最後還出動警方出面協助,縣議員張嘉哲、蔡孟娥等今天要求縣府重視,針對學生品行約束積極輔導,並考量是否爭取設置中途學校;教育處坦言「傷腦筋」,因現在僅能輔導。

張嘉哲指出,日前參與校園安全會議,會中卻有某國中學務主任痛心陳述,因糾正學生不當行為,卻在辦公室當場被同學拍桌嗆聲,因規勸無效,主任最後只能請警方到校處理,事後學生還上網路社群繼續嗆聲,校園教育是不是出了問題。

張表示,現在的學生不像過去,學生嗆老師的這種狀況也可能不是個案,但學生有這樣的行為,學校跟縣府仍該積極重視改善,縣府針對不服管教或非行少年又做何處置,而國內有中途學校機制,但中部沒有設校,南投有沒有可能爭取設置。

對此,社會處長林志忠回應,針對行為偏差少年,若有學籍由校方先行處置,涉及心理輔導問題再通報該處,由社工介入評估處理;至於如何管教,教育處長陸正威坦言「傷腦筋」,因教育部限制不能體罰,也不能占用下課時間,僅能輔導

陸表示,教育部除明令規定不能體罰,今年更在部分民意團體反映,發公文要求不能用下班時間管教,因此不能要沒寫功課的學生用下課時間寫,也不能禁止上課吵鬧學生下課不能出去玩等,等於完全不能訓導管教,僅能輔導,但成效不彰。

針對中途學校設置,教育處長陸正威則說,中途學校主要是收置有前科、被性侵、父母吸毒入獄等涉及案件相關,經司法安置的學生所設置,較無法針對一般品行偏差的學生進行協助輔導,是否爭取設置,後續會再討論研議。

蔡孟娥則說,學生品格教育問題,其實非常重要,因其影響層面不僅是行為偏差的學生,同時也影響教師教育熱忱,對周邊同儕的影響更大,社會處及教育處應有明確的處理方式,議員也才能持續關注督促該議題。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03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