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教育部版專審會草案 家長團體籲懸崖勒馬、不要讓母親哭泣

2020-04-29 11:2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性各家長團體、校長團體及人本教育基金會、台少盟等公民團體,今天大集合站出來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教育部提出的專審會草案,抨擊教師代表占比超過一半,使專審會變成「師師相護」不適任教師的保護傘,更讓專審會違背母法教師法、牴觸兒童權利公約,教育部偏袒教師組織,已戕害孩子基本人權,母親節快到了,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不要讓母親哭泣。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全台灣25萬名老師,每年只有13人因教學不力離開,不適任教師以各種荒謬形式存在,學校息事寧人不願處理,老師們同事情誼師師相護,都讓不適任教師繼續殘害無辜的孩子,去年6月立法院修正教師法,降低教評會的教師組成比例,終於讓不適任教師處理有了一線曙光,但教育部國教署研擬子法「教師專業審查會」組成運作相關辦法時,竟讓教師代表比例超過2分之1,且專審會委員資格須先由教師組織培訓,讓不適任教師在專審會中可獲得教師組織保護。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施宜昕表示,當學校不願意召開教評會處理不適任教師時,主管機關可將不適任教師交由專審會處理,但教育部的草案硬是讓全國教師組織可塞進自己訓練的調查與輔導人員,使專審會成為特定團體卡位戰,且淪為保障教師的機制,呼籲降低教師代表,增加兒少權等專家學者。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執行長葉大華表示,教育部草案已抵觸兒童權利公約,專審會原本是教師組織推動,用於處理教學不力的教師,但教師法修法之後,時空背景已不同,專審會不應再用舊思維和舊作法,為維護兒童最佳利益,需要的是第三方公正人士,調查員和輔導員也應由教育部統一培訓,而非交給教師組織。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表示,教育部的決定影響孩子的一輩子,今天有這麼多公民團體站出來反對和呼籲,教育部要慎思,如果依草案而行,後果將非常嚴重,不僅違背教師法母法和兒童權利公約,讓教師代表主導專審會,也無法處理樣態複雜的不適任教師。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主席蕭東原表示,去年教師法修法時,已可預見教師團體會把戰線拉到專審會以擴張教師的權力,原本教育部開會時,教師、家長及專家學者的比例是各3分之1,教育部違背誠信,漠視大家的意見,且完全偏向教師組織,讓教師主導處理不適任教師,教育部的行徑有夠誇張。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創會理事長陳鐵虎抨擊,去年教師法修法成功,大家以為小孩得救了,可免於不適任教師的殘害,但專審會草案一公布,教育部竟換湯不換藥,只討好袒護教師團體,視全國家長於無物,引發眾人非常憤慨。

中華民國各級家長協會秘書長陳啟利表示,教育部保護大人而非保護小孩,小孩成長只有一次,呼籲讓專審會的外部專家超過2分之1,另2分之1委員才是家長和教師等團體代表,呼籲教育部要救救孩子,母親節快到了,要讓母親安心,不要讓母親哭泣。

原文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4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