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反增? 高中家長:成績沒達標,學習歷程再好也沒用

108課綱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家長會長研習暨教育政策座談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家長會長研習暨教育政策座談會,100多位家長一同與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表示,高中家長最關心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核機制、入學評比,以及大學教授的審核方向,盼藉研習交流,讓家長更能協妥善陪伴孩子成長學習。

葉小姐家有一名高一學生,她說,108課綱立意良善,孩子在課程上多了很多自我表現的機會,她也樂見其成,但現在學習歷程跟自主學習鼓勵孩子活躍思考,課業壓力沒有減輕,學習歷程檔案也只是代替書面審查,基本學力門檻要達標,學習歷程才有機會派上用場。

葉小姐表示,孩子到學校仍要面臨小考、段考,常回家訴苦喊「好累」,但不認真讀部定課程,學習歷程再完美也沒用,升學過程無法被翻轉,這點令她覺得可惜。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表示,高中家長最關心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核機制、入學評比,以及大學教授的審核方向。他說,教育部希望「求質不求量」,但中央教育單位跟家長間有溝通落差,建議教育部可邀家長會代表初步溝通,再由到各地辦理研習宣導。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也在全台各縣市辦理座談研習,潘品睿說,北中南家長反應都部同。他提到,北部家長多是思考怎麼幫孩子做好歷程檔案;中南部家長則認為,學習歷程高一就要準備,壓力很大;偏鄉家長則是學校怎麼做,他就怎麼安排,教育模式仍有落差。

針對家長憂心學科程度不夠,學習歷程做再好都沒用。新莊高中校長黃敏榮認為,新課綱180學分中,多元選修、校訂必修也僅佔一、兩成,而在必修學分中,除了部定必修,還有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若想加廣物理知識,可選擇光學課程等,重點學習仍在基本課程。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105930?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