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1確診 家長就不讓小孩赴校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高,周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開學,家長和老師都很緊張。家長表示,只要學校出現1個確診案例,就不想讓小孩去上學;至於科任老師每周可能要接觸20個班級的學生,面臨相當大風險,他們也是「剉咧等」。

依教育部規定,高中以下學校1班有1位師生確診,該班停課;1校有2位以上確診,該校停課。不過,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楊郡慈說,學校只要出現1個確診案例,家長就不會想讓小孩到校上課,以免被感染。

楊郡慈表示,周二開學時,老師應調查每個學生的接觸史及旅遊史,並要做好廚房工作人員檢疫,才能確保師生安全。此外,開學沒幾天又遇到228連假,希望連假後,同樣的事學校要再重複做一次,以讓家長放心。

「家長現在的心情忐忑、剉咧等!」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現在台灣被居家檢疫或隔離的人不少,住同一屋簷下的孩子是否可到學校上課?專家現在還未給答案。

依規定,小孩子如在學校發燒會被暫時隔離,學校並要通知家長帶回。但彭淑燕說,現在小孩多成長在雙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學校臨時通知家長,不見得找得到人,或是家長短時間也沒辦法到校,學校應該有進一步的因應辦法。

彭淑燕還表示,政府提供給學校的防疫物資,公私立標準不一樣,譬如私立學校就沒有配到額溫槍,他們到市面上也買不到,很擔心私校成為防疫缺口。

小學老師李雅菁說,現在不管是學校或老師,都非常緊張,尤其是英語或體育等科任老師,他們一個人可能要教20班,一周內要面對幾百個學生,承受最大的風險。同時,一旦有1個科任老師確診,全校就面臨停課,教育部的停課標準將受到挑戰。

對發燒學生的隔離,李雅菁說,如只是零星個案的學生有狀況,學校健康中心用來做為隔離區是夠用的;她比較擔心的是,如果疫情擴散,發燒的學生多一點,原先的隔離空間將會承載不了。

原文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224001130-26011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