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配方奶非1歲後嬰幼兒必需品 建議飲用鮮奶、攝取天然食材

母乳哺育好處多,更是從小培養嬰兒味覺的重要因素,這是嬰兒配方奶無法達到的。董氏基金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建議,幼兒滿1歲以後,就可以開始正常飲食,給予全脂牛乳和其它新鮮的食物來滿足幼童的營養需求,達到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纖維及對健康有利的植物營養素。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毛心潔主任表示,嬰兒出生後都會建議哺餵母乳,等到6個月後就可以添加一般食物的攝取。到了一歲以後,就要以天然食材為主食,母乳量逐漸減少,假若家長想要為嬰幼兒補充乳品,建議是飲用鮮奶或是優酪乳。

至於常在電視、網路、報章雜誌等看到幼兒成長配方奶粉的相關廣告,不少家長以為配方奶粉是補充乳品的最佳選項,吳芃彧營養師表示,由於市面上的配方奶粉為了能增加口感,多半會額外添加了乳糖、果糖、蔗糖、葡萄糖、玉米糖漿等精緻糖的幼兒成長配方,反而讓幼兒養成喜愛甜食的口感,攝取過多的精緻糖漿會造成肥胖及蛀牙問題,而且無法無法從小建立起健康的飲食習慣。

董氏基金會強調,幼兒成長配方奶粉不是幼兒成長過程中的必需品,孩子如果因為偏愛配方奶的口感,反而會排斥口味較淡、卻是更加天然健康的鮮奶。根據調查,幼兒成長配方奶粉的醣含量比一般鮮奶多了30-75%,且多為精緻糖,在高糖份和香料的加持下,幼兒成長配方容易被過度使用,不僅阻礙持續哺乳的機會、也可能影響正餐的進食量,造成孩子無法養成需要花時間咀嚼、吞嚥及學習攝取健康食物的習慣,呼籲媽媽延長哺乳時間,讓孩子1歲後能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才能維持身體所需要的營養,讓孩子健康長大。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成長配方奶非1歲後嬰幼兒必需品-建議飲用鮮奶-攝取天然食材-091126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