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跳樓未遂的孩子,他,不一樣

我們身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印記,認識它之後,有人說是上天給的禮物,有人說是刻板印象。不管別人怎麼看它,我們得教孩子怎麼愛自己。(本文摘自《不怕輸,就怕放棄:仙女老師教你說自己的故事,走出你要的結局》,以下為摘文。)

「你趕快過來,阿明出事了。」

一聽到阿明的名字,我火速衝到教室,班上學生七嘴八舌的要跟我說話。

我一早還跟阿明說過話,他還對我笑了笑。

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的,「阿明要跳樓,胡迪在旁邊抱住他。」

「上課時,老師要分組,說兩個兩個一組,我們班41個人,沒有人跟阿明同一組,老師說他跟阿明同一組好了。上課的時候還很正常,怎麼知道下課他就走到走廊旁邊,把腳跨出女兒牆,是胡迪先發現的,他一把抱住阿明。……」

胡迪180公分,身材魁梧,還好是他站在阿明旁邊,抱起與我一般高的阿明綽綽有餘。胡迪抓抓頭,說他當時覺得阿明怪怪的,抱住他是直覺反應,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

沒多久,輔導室、學務處、教官都來了,所有人都想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我打電話給阿明媽媽,將事情原委說了一遍,請她到學校一趟。

媽媽說:「老師,沒關係的,讓他在學校就好,他只是想嚇嚇大家,不是真的想跳樓。」

她覺得我大驚小怪,孩子沒事,何必要她跑這一趟。阿明媽媽應該是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我們班在4樓,阿明若失足,幸運沒喪命,也會落得半殘。我這個導師更是驚魂未定。

另外受到驚嚇的還有當時上課的老師,他不知道稀鬆平常的分組竟然險些造成學生跳樓意外。

他,不一樣

阿明上課很專心,是典型的好學生——在意成績,會為了區區3、5分懊惱,希望名列前茅,選座位會選擇講台前方的位置。

他會在下課時到辦公室找我,站在我旁邊,沒講幾句話,就是站著。有時候我在忙,他站在旁邊,不會識趣的離開,還是站著。他的眼神很不一樣,定定的,不靈活。

學生們觀察阿明,發現他上課右手抄寫筆記,左手會搓課本,搓著搓著就弄破了。

上學期的學校日,我跟阿明媽媽說他的狀況。我講得含蓄:他很特別,很不一樣,可以多了解他,他或許需要協助。

媽媽要我不要太緊張,阿明上下學正常,循規蹈矩,沒問題的。

認識阿明愈久,就愈覺得他「不一樣」,他應該需要醫療與特教資源的介入。

阿明沒有出亂子,我也沒有理由打電話給他母親。雖然他母親不理睬我的建議,我還是請了班上幾個靈光又友善的學生多關心阿明,留意他的狀態,適時協助他。學生們會跟我說阿明的狀況,例如放學後在南陽街補習遇到他,一起吃飯,他的想法很另類,但是還可以接受。

下學期學校日,阿明母親還是來了,那天我們聊到一點多,我沒有吃午餐,因此印象深刻。母親說阿明的爸爸也是這樣子的。

我那時候還沒孩子,阿明的媽媽讓我產生許多疑惑:

一、媽媽沒有發現孩子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嗎?

二、媽媽是不知道阿明的獨特,還是不想知道?

三、怎麼樣才能讓媽媽面對阿明的狀況?

阿明跳樓未遂的那天,媽媽來了學校,在輔導老師的建議下,終於願意帶阿明去看醫生。

檢查是為了提供更好的協助

阿明請了幾天假,看醫生,做檢查。

回到班上後,輔導老師安排時間跟他談話。醫生與教授的訪談,能幫助阿明的人變多了,班上同學在分組時也會注意不再讓他落單,任課老師更是小心翼翼。

帶完高一,我就離職了。

阿明考上大學時,打電話到家裡給我,告訴我他考上了歷史系,謝謝我當年的努力。

家長只需要負責把自己的孩子教好,覺得孩子乖,不吵不鬧就好。

老師則要照顧每一個學生,很容易看出孩子的不同之處,是否需要協助,提醒家長也是期望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多點協助,讓他們及早知道怎麼面對。

親師合作說起來容易,面對孩子的獨特往往是最棘手的。

【仙女悄悄話】
我們身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印記,認識它之後,有人說是上天給的禮物,有人說是刻板印象。不管別人怎麼看它,我們得教孩子怎麼愛自己。

原文連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