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加速菸防法修法 國健署:黨團協商安排中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5日電)國內新型菸品違法販賣嚴重,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今天呼籲加速菸害防制法修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黨團協商安排中,將積極與立法委員溝通,希望盡快完成二、三讀。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台灣 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董氏基金會等5大團體上午舉辦共同記者會,在立法院新會期的開始,呼籲延宕多年的菸害防制法於本會期儘速完成修法,避免更多青少年受到新型菸品的毒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超過15年未修訂,陸續有14個縣市訂定自治條例施行規範,國健署公布資料顯示,今年1至6月14縣市取締620件違規案件、共罰新台幣169萬元,但大多數縣市並未從源頭禁止,只規範未成年與禁菸場所禁止使用。

林清麗進一步表示,現階段僅有新北市、台北市、台南市3個縣市自治條例明確雙禁電子煙、加熱菸,但將上述3個縣市執法前後比較,發現業者為了躲避自治條例規範,開始將電子煙等新型菸品改為「蒸汽管」等別名繼續販售。

新型菸品對青少年的影響,教育人員非常有感,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指出,據衛福部國健署剛發布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升至110年6.6%,「相信數字都相對保守」。根據美國資料,最年輕通報「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案例僅13歲,死亡案例最小15歲,台灣不該重蹈覆轍。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說,對新型菸品進行菸害防制已有14個縣市通過地方自治條例規範不一,尚未有規範的8縣市更是令家長擔心孩子暴露在同儕間引誘吸食,呼籲立法院在接下來的這個會期務必通過菸害 防制法修法,及早禁止有害的新型菸品。

國健署長吳昭軍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菸害防制法還不完整情況下,盼透過地方自治加強規範,至於落實與否,會加強地方落實稽查。現階段正安排黨政協商、黨團協商,將積極與立法委員溝通,希望盡快完成二、三讀,讓未來執法有更好工具,也不怕業者將產品改名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