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縮減?師兩難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60/5495196?list_ch2_index&fbclid=IwAR3trvYlIk6DRCcD8aO0hW5c1DFnr1sk5OYmp2WalnzSQHfW4HQe4fT6u94

 

全國大停課,不少學校改採線上教學,但孩子一天緊盯螢幕七小時,視力恐受影響。教育部為此發函各校,建議線上教學時間以占每節課二分之一為原則(約廿至廿五分鐘)。不過教師批評,遠距教學近兩周,這紙公文恐再為教學現場添亂;但也有家長認為,考試引導教學,教育部若真擔心孩子視力受損,應將停課期間定調為「防疫假」,大家才不用拚命趕進度。

各級學校線上教學已邁入第二周,不少師生雖已逐漸習慣線上教學,卻有不少人反映雙眼酸澀難耐,也有國小低年級家長反映,停課時間延長,學校打算讓小一學生也跟著線上教學,現在還得去搶購電腦,軟硬體問題令人苦惱。

外界憂心孩子長時間看電腦,恐讓視力受損,教育部廿八日發函,建議學校線上教學時間以一節課廿至廿五分鐘為原則,其餘時間可採紙本延伸閱讀、習作或作業撰寫等方式進行,教師可依學生學習年段及狀況,適度縮減教學時間。

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部的函文恐令教學現場失去彈性;也有基層國中教師表示,這紙公文只會讓教學現場再度陷入混亂,家長一方面擔心線上教學進度不夠,一方面又怕孩子視力受損,大家實在很兩難。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教育部不斷對外稱「停課不停學」,卻不講明線上、線下教學的比例,期末評量在即,考試引導教學,老師、家長根本不敢放鬆。教育部,應將停課日定調為「防疫假」,這段期間讓學生彈性學習,否則家長四處比較「誰課上得比較多?」,一方面擔心孩子眼睛受不了,完全無法放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