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108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4.2% 增幅超過5成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特別將主題定為「保護年輕族群免於菸商操控並預防他們使用菸品與尼古丁商品」。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也發現,108年我國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4.2%,較前一年增加超過5成,增幅相當大,國健署今天(28日)特別聯手教育部國教署、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及醫師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支持打擊電子煙害,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許多研究都已證實吸菸危害身體健康,但因為受到菸商各種行銷手法,加上好奇,青少年吸菸率始終無法有效降低,特別是加味菸或電子煙,更對青少年造成不當吸引力,誤導年輕人嘗試。

根據國健署108年最新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紙菸吸菸率在國中學生為3%,高中職學生為8.4%,較107年略升,也是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且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女生明顯高於男生。

108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為4.2%,較107年增加1.5%,增幅超過5成,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其中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為5.6%,較前一年增加6成,男生更達到8.6%,增幅8成之多。

醫師提出警告,無論是電子煙或加味菸事實上都含有尼古丁,都會對大腦造成損傷,甚至成癮,無法達到戒菸效果,但很多青少年因為菸商不當推銷話術,很容易接觸嘗試。陳木榮醫師:『(原音)當你身邊的同儕團體告訴你說,這個是加味菸啦,你看有一些口味,有一些薄荷、有一些香草、巧克力,他的心智就會覺得説,我或許可以吸這個,它好像淡一點,舒服一點。我或許可以用這個電子煙,這些話術告訴你說這不是菸啦,這只是一些香料、香精,這些話術都可能造成我們青少年輕易去嘗試這些菸品。』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國健署已經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法,將新興菸品納入管理,希望能儘速在立法院獲得通過。教育部國教署也強調,教育部去年就通函各高級中等學校,將電子煙納入校規管理,並聯合國健署加強校園菸害防制宣導,希望明年相關數據可以呈現出效果。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則呼籲家長們關心孩子的生活健康,才能有效抑制電子煙的使用,政府也應訂定有效法規,大家一起來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原文連結: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6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