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開學!教育部官網一度當機、臉書遭灌爆 教團:群聚移到安親補習班

原文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203/AS7XQHV3N5G4DBS5OWEKYF63OM/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3)於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延後至2月22日開學,但私立、非營利幼兒園與補習班等則照常運行,教育部官網一度遭家長灌爆當機。不少家長哀號又要開始找安親班安置學童,家長團體也呼籲,延後開學群聚地點只是從學校移至民間安親班、補習班等地,建議教育主管機關應提撥一定防疫物資給民間單位,還需妥善檢視民間防疫狀況。

教育部官方臉書今天下午2時許發文公布延後開學消息,五小時內吸聚一千多則留言,七千多人按讚,但也有網友留言表達不滿,例如「沒有後援通常就是再花錢送補習班、安親班,整間補習班、安親班都是小孩,有點納悶這樣對防疫是真的有幫助嗎?」、「私立幼兒園正常上課?什麼時候私立幼兒園的小孩抵抗力大過國高中生了?私立和公立是生活在平行時空嗎?」、「與其加強消毒倒不如硬性規定師生在校全程配戴口罩,不然消毒八百次也沒用」、「如果只是防疫整備,寒假就可以做了,為什麼一定要年後消毒?」。

教育部臉書這則貼文底下也有人留言表達支持這項決定:「防疫期間本來就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從開始放寒假到年假前的期間各個學校還有所謂的重補修或是寒輔,接下來會撞到過年,所以能全面淨空消毒的時間確實只剩下上述時間」、「一堆人靠北延這幾天有什麼意義,要不是台灣防疫做的好,你們根本沒有這幾天可以延」、「我們不用封城3~6個月,只是晚幾天開學而已」。

全家盟理事長彭淑燕接受《蘋果新聞網》電訪時表示,即便延後開學,但絕大多數家長還是要工作,於是家長只能開始思考要把小孩送到哪裡,國、高中生還可以在家自主學習,但小學生大概多只能送安親班或補習班,但也可以預見,屆時變成學生都改在安親班、補習班內群聚,空間相較更密集,也有一定風險。

彭淑燕建議,既然要延後開學,教育主管機關也能預見安親班將成家長考量之一,建議教育主管機關應提撥一定防疫物資給民間安親班或補習班業者,甚至還須檢視、督導防疫狀況。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則說,教育部發布延後開學的當下就開始接到家長哀號的電話,表示又要開始找安親班,但也有部分家長抱怨,疫情發生至今已經一年多,指揮中心、教育部發布機制都沒有檢討。

王瀚陽形容,很多家長都被延後開學公告「殺得措手不及」,雖然政府擬訂防疫照顧假,但時值農曆年後剛開工通常都是公司最忙碌的時候,「即便有假大家都不敢請啊。」建議教育部是否可設例相關的預告機制,方便家長可以及早做準備,即便是找安親班、安排長輩幫忙帶小孩等,都可以提早進行。

新北市一名趙媽媽表示,家中有一名低年級的女兒,現在就是等安親班通知然後乖乖的交錢,而且2月20日為補班日,還要多收一天的錢。

有家長怨也有家長挺,相較於家中有幼稚園、小學的家長而言,國高中生家長則樂觀其成。新北一名徐姓家長表示,女兒已經高中,多放幾天假,假期時間就讓小孩自己安排,「不要一直想著把孩子的時間都填滿。」台北市林姓家長則說,「超棒的,本來2月18開學是要搞死誰。」很多學生剛放完年假一時間比較難收心,延後開學多出四天假,正好可以幫助小孩整頓一下心情。(許維寧/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