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強碰期末考怎進行? 教部下午將邀22縣市開會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60/5486211

國內疫情延燒,教育部昨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延長至6月14日為止,卻有不少教師、家長跳腳「期末考怎麼辦?」。教育部今日下午將邀集22縣市局處長視訊會議,會中將針對110年度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防疫作為協助,及因應疫情延長停課採居家線上學習精進作為等議題,進行交換意見。

遠距教學已實行一周,不少問題陸續浮現,又如技術型高中實作課程多,再加上普通高中新增探究與實作課程,都較難透過網路教學,高中職學生要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疫情也延宕進度。也有教師苦惱,線上教學難以掌握學生學習動態,包含透過哪個平台指派作業,如何和家長溝通,甚至有極少數學生停課後失聯、未上線學習,如今再停課兩周,仍有不少問題懸而未解。

另外,也有家長建議直接停課到學期末,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三級警戒再度延長的可能性極高」,不如直接宣布停課到學期末。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昨則回應,教育部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的三級警戒日期,決議「停課不停學」到6月14日,後續會再視疫情調整,但沒規畫延後暑假。

王瀚陽也提到,教學現場學習狀況混亂,不同學校,甚至同校不同教師的教學方法、課表都不同,有些課連點名都沒有,且聯繫不上老師,比較像是「防疫休假」,而非「停課不停學」。

也有家長提到,去年北部某高中停課,還有規範該校要「五成課程線上同步學習、五成課程線下自主學習」,現在全國大停課,下放彈性給學校,未料自家小孩今年高二,一周40堂課(含第八節),竟只有11堂線上同步,其餘都是自主學習。他憂心,明年初就要考學測,若有補習的人,至少還有補教資源,沒補習的人也只能自立自強。

另也有偏鄉國中的課表「周一到周五每節課(共35節)都是自主學習」,孩子也跟家長說「老師沒提供自主學習材料」,形同放牛吃草,家長一邊要忙居家辦公,另一邊也要照料孩子三餐,無奈喊「我也想有空堂!」。

全國各縣市遠距教學狀況不斷,教育部表示,今日下午將邀集22縣市局處長視訊會議,會中將針對110年度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防疫作為協助,及因應疫情延長停課採居家線上學習精進作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