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 偏鄉弱勢生權益受損大

原文連結: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5-19/575601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8)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全國所有學校在5月28日前停止到校上課,停課不停學。對於偏鄉、弱勢學童不一定有遠距教學設備,且待在家還須自理午餐,教育部表示,家長若因故無法在家照顧,仍可聯繫學校安排學童到校學習。

針對全台遠距上課,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建議,停課應在務實、尊重專業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每個學生家中設備不一,不能只限制線上學習,應該採任其它自主多元的學習模式。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也表示,網路學習平台容易當機,政府除了安排軟硬體分流,也應該提出在家學習14天的課表,讓家長可以協助學童在家自學、穩定作息。此外,針對醫護、救助等不便請假的家長,應為其子女及其他偏鄉、弱勢家庭學童安排照護中心,降低家長疑慮。

據了解,有偏鄉學校甚至高達三成學生無相應設備配合遠距教學,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表示,偏鄉學童家中如果沒有遠距教學所需的設備,可以向學校借用,家長若因故無法照顧,也可聯繫學校,安排學童到校學習。

至於部分學校平時提供營養午餐,在家學習可能造成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潘文忠呼籲,可以印製餐券或與鄰近自主餐業者、超商合作,讓弱勢學童就近領取餐食。

另針對遠距教學平台,雙北停課後就陸續傳出酷課雲、新北是親師生平台等無法登入,大專院校使用的教材平台也有同樣問題,教育部資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表示,當機是因為同時湧入太多帳號,雙北已積極擴大頻寬及伺服器,同時鼓勵學生分流使用這些平台,教育部也提供免帳號能使用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