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王與國王》入校園 小一媽「孩子單純、天兵」要教育部回收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贈送給國小一年級新生一本《國王與國王》繪本,但因涉及同性議題,引發部分反同、家長團體不滿。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家長團體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當教材應退出校園,更呼籲教育部,應遵守課綱議題指標的適齡專業認定,並且主動收回該書。
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新生贈書與閱讀推廣計畫」,109學年度共採購40.9萬冊書籍,發給國中、國小新生每人一本。書單中本《國王與國王》,內容敘述皇后為王子安排相親,王子愛上的卻是公主的哥哥,引發爭議。

一名小一新生媽媽在記者會上戴著孩子的包包及帽子表示,小一生是這樣的單純、天兵、呆瓜,父母都還在教身體不能讓別人亂碰,但教育部卻發放這樣的書籍,她甚至認為,該繪本「超級性別不平等的,還要公主在王子面前表演、選妃,為什麼不是王子在公主前表演?」

▲家長團體呼籲教育部,「不當教材退出校園」。(圖/記者屠惠剛攝)
家長怒批,「不當教材退出校園;性平適齡家長安心;審核透明家長參與」,並表示,該繪本應退回,教育部應尊重小數,也要尊重教育現場的想法,與家長及老師進行理性的溝通。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提到,教育部日前表示,《國王與國王》繪本是由專家審核出來的,但若教育現場認為不合適,可於11日進行退書,潘品睿認為,這樣的政策就好比政府開放美豬、牛一樣「大不了你可以不要吃,但這樣做法真的合適嗎?小孩真的有選擇權嗎?」

▲小一新生媽媽認為小孩單純、天兵,《國王與國王》一書不適齡。(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徐正文也提到,該書提供到學校,不僅教育部錯了,文化部也錯,兩部會事前應先找家長認識該書,甚至讓家長陪讀該書,才不會讓小孩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誤會書中的意思,也毀掉性平教育的美意,建議教育部改快回收該書。
多個家長聯盟最後提出訴求,要求教育部公布選書和審書制度,讓流程透明;要求教育部進入校園的所有書籍,不論是圖書、教科書還是輔助教材,都必須要有家長代表參與審查;教育部不遵守課綱議題指標的適齡專業認定,應主動要求收回該書;教育部溝通管道需暢通,不應該讓家長站在這邊才聽得到。

原文網址: 反《國王與國王》入校園 小一媽「孩子單純、天兵」要教育部回收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909/1804776.htm#ixzz6XW58Ge1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完整新聞連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909/18047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