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學測命題難度高 一線教師很挫折

配合一○八新課綱,一一一學年升大學考試也將革新。大考中心陸續公布新型學測示範卷,有大量結合生活情境的素養題型,選擇及非選合一的「混合題型」也占四成。不少高中坦言,示範卷命題水準很高,但五成學生答題不適應,部分第一線教師則「心有餘力不足」,不見得能出水準相當的題目,命題挫折感大。

大考中心為首屆適用新課綱的高一生暖身,一月起公布新型學測各考科參考試卷;四月再舉行試辦考試,近七萬名高一生試考社會及自然科,試題有大量生活素養題,例如自然科把機場安檢門結合物理電磁感應考點,也有一題考切割整齊的肉片,表面有虹彩光澤,融合生物及物理學科知識。

混合題型 教授拍案叫絕

且新型學測有四成考題為選擇及非選題合一的「混合題型」,考生除了「選」答案,還要以文字解釋作答理由、表達看法。不少學界教師、大學教授都拍案叫絕,直呼命題水準很高。

但大考中心調查,五成考生不適應新式答題卷,因題型陌生,且題目太長、需手寫的答案太多,「考自然就像在考國文」,答題能力跟不上新型試題。

素養題 須跨科腦力激盪

不少高中認為,素養題型結合課本知識及生活情境,要多位教師共同備課,甚至跨科教師腦力激盪,且命題難度高,出題時間比傳統題型至少多三至五倍,一線教師出考卷「挫折感很大」;偏鄉更因師資有限,命題更是心有餘力不足。

新北板橋高中歷史教師黃惠貞說,新學測可改善傳統填鴨式教育。過去參考書、補習班題庫有固定解題技巧,「學生做多就會了」,但素養題型變化太大,難以猜題,學生就要有核心能力,能讓知識舉一反三。但黃惠貞也說,要出素養題,老師不能單打獨鬥,出完題還要給其他老師審題,有些偏鄉學校,社會科只有歷史、地理、公民老師各一人,共備資源不如都會學校。

金門高中校長許自佑坦言,學校端要達到大考中心命題水準,需要人力及時間,各校目前都要教師多參加研習營,提升命題能力。另新式學測混合題型需使用「卷卡合一」試卷,多數學校尚未採行,學生缺乏練習機會。

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說,新課綱都上路了,官方才開始為新學測趕進度,連坊間、模擬考命題公司的混合題型也還在催生,家長、學生人心惶惶。加上官方控管員額,加劇一線教師過勞。

教育部說,已上傳試辦考試的試題、答案紙,學校可自行下載印製供學生練習。大考中心也在辦理不同科、不同地區的素養導向命題宣導,為教師增能。

完整文章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840289?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