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犯強制治療明若宣告違憲 家長團體:68狼將回社區

性侵犯強制治療引發違憲爭議,大法官會議明將做出解釋。家長與性侵害防治團體上午呼籲,大法官顧及加害者權益時,也要考量被害者人權與社會安全;若貿然認定性侵犯強制治療違憲,元旦將有68匹正受治療狼人放出危害婦幼安全。

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近日長榮大學個案凸顯現行機制下,發生慶侵害案件仍可能完全無法阻止事故發生,若明天釋憲宣告性侵犯強制治療違憲,將有68位正受治療的性侵犯要被釋放出來,社會要怎麼面對?

王瀚陽說,大法官重視加害者人權的同時,更要考量大眾人權,不能接受性侵犯在釋憲公布後有法律空窗。王也呼籲,主管機關超前布署,推動校園安全專法,把法律位階提高,預防校園性侵。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表示,若明天大法官宣告要求性侵犯強制治療違憲,元旦之後不只萊豬來了,狼群也會回到社區。

衛福部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小組委員張淑慧表示,聯合國反性別暴力時重視被害者人權,但大法官會議卻可能因要保障加害者人權而犧牲被害者人權,有被性侵者焦慮之後會不會被如影隨形;也有性侵犯家長擔心性子女放出如何對社會交代。

張淑慧說,「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若大法官認定要求性侵犯強制治療違憲,那在把正受治療的性侵犯放出來前;國外「一日高再犯、一日有保安(處分)」,保安處分要跟著高危險群走,不符合比例原則就強化司法鑑定團隊。

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書雯也認為,大法官會議要考量被害者人權與社會安全,正視性侵害加害者再犯對社會的危害;而不管釋憲結果,現行法令都有要再精進之處,要以被害人為中心管理模式,刑後治療是合憲的制度。

醫師楊聰財表示,性侵犯有些個案在國際間公認跟難以治療的疾病一樣,須永久與社會隔離,這類個案再犯風險機率再九成以上,會產生非死即傷的傷害;此外有觸摸症(鹹豬手)或戀童症者,再犯率也都很高,須長期治療。

楊聰財說,現在國內都在討論要對精神病犯罪者矯正措施拿掉5年天花板,對性侵犯強制治療也應比照參考。但楊也認同,不管明天大法官釋憲結果,對性侵犯矯正都要有更完善配套措施,有些個案家屬要參與,避免加害者再犯危害社會。

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副秘書長單信愛批評,嚴重性侵犯可能終身難以治癒,應該尊重專家評估,希望大法官聽入忠告;若明天大法官會議仍宣告性侵犯強制治療違憲,那也要說明對目前治療中的68位性侵犯有何配套管理措施?

單信愛說,在美國、德國,無期限要求這些高度可能再犯的性侵犯強制治療都是合憲,大法官不能在乎加害者的人權,不管被害者與婦幼安全。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5133057

 

(以下為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 王瀚陽代表發言完整內容)

2020年10月28日長榮大學女學生,遭人強押帶走,遭勒斃棄置高雄的大崗山附近,調查後發現同學陳女10月01日有通知學校,而學校或許認為這是校外事件,但並未有任何校安通報紀錄,聖誕節前連同校長6位請辭,何等淒涼?

試問就連一個事先有人發出危險通知的案例都遇到了沒有被辦法被妥善處理的問題,那個何況12/31日假如宣告釋憲之後,將會有未達到有「再犯危險顯著降低』的68位性侵犯被釋出,學生如何通報?安全如何無慮?此次釋憲案除了個人人權考量外,更應仔細考量大眾人權才是正確

聯盟三點強烈要求:

一、不容許性侵犯在釋憲結果公布後因法令空窗期縱放回到社會,將造成社會人心惶惶,尤其身為家長者更擔心孩子因此大大增加被性侵的風險。(其中有好幾位是校園之狼,之前性侵的對象是未成年學童,男女都有)

二、呼籲主管機關先行公布對於68位性侵犯可能釋放有何因應措施,教育部也應事先公布說明如何加強校園預防性侵的安全保護措施。

三、呼籲推動「校園安全法」專法,將校安事件提升至法律位階,俾確保學生就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