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修正案施行日未知 家長盼子法先行

加速處理不適任教師,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教師法修正草案,但七個月過去,還沒公布施行日期,多個家長團體上午到教育部陳情,避免延宕。

不滿家長觀課,把學生反鎖在自然教室,新北市某國小11月再爆出教師不當管教的情況。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副理事長李文良說:「不適任教師評審機制冗冗長長,到教育局,包括教育部都是最後一個知道。」

學校無力或無心處理不適任老師,家長團體原本期待教師法修正案,今年5月10號三讀通過後有所改變,只是七個月過去,沒消沒息。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楊郡慈指出:「關鍵就在校長的身上,校長要不要啟動這個教評會的機制,但是坦白說,非常多的校園裡面都一直在等待,一直在等待然後家長們投訴無門。」

家長團體建議,至少讓啟動程序、不適任教師資訊的充分揭露能先施行。教育部回應,避免爭議,配套要全部都跟得上,不可能分階段實施。教育部師資藝教司科長賴羿帆說:「母法裡面確實像如您所說的,就是可能有哪些東西是(外部委員)1/2以上、1/2以下。至於1/2這個、1/2以上以下,其他的成員代表這一塊,可能要校長家長多少人這塊,可能都還需要尋求一點共識。」

教評會外部委員組成、專審會外聘學者的遴聘,事涉家長、教師、學校等團體,教育部言明複雜度較高,還在找共識,目前14項子法已有9項辦理預告及法規審議,希望最遲明年六月可以施行。

原文連結: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5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