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飆升 家長團體籲:提供足量快篩劑給學校

本土疫情近來遽增,教育部在昨日宣布發送50萬劑快篩給各地學校之後,今日又再加碼20萬劑。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以下簡稱全長聯)呼籲教育部,得提供免費一定量的快篩試劑給各級學校,以解決全國確診及隔離學生家長們的壓力擔憂。

全長聯表示,國小學生近日才開始接種第一劑疫苗,國中學生則未接種第三劑。而公費快篩可充分確認學生健康情況,然教育部提供給各級學校快篩劑嚴重不足。眼看近6天陽性率翻約4倍,「那我們12歲以下的孩子的防護在那裡?」

全長聯認為,面對醫護量能不足的現況,政府已要求快篩呈現陽性,才可到採檢中心做PCR,若學校僅靠學生身體不適才請假就醫發現快篩陽性,校內學生將面臨高度的感染風險。

為預防本土疫情持續升高,全長聯指出,學校單位急需一定比例的快篩劑,學生在校有症狀時,可以第一時間幫忙快篩,即時發現問題進行PCR採檢,避免感染源擴散。

全長聯也提到,而被隔離的學生家長相當焦急,到處找快篩劑以防自己孩子確診可能,且一劑難求,既慌張又勞心勞力,若教育部超前部署,提供免費一定量快篩試劑給各級學校,便可解決全國確診及隔離學生家長們的壓力擔憂。

至於12歲以下學童已開始施打疫苗,外界質疑甚多,不少家長也擔心孩子身體無法負荷疫苗副作用。全長聯質疑,家長願意讓12歲以下學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比例未知,且12歲以下學童施打疫苗後再突破性感染的比例也未明。

面對家長們的嚴重疑慮,再加上確診人數勢必繼續攀高,全長聯說,如何更有效縮短學校緊急應變,以減輕醫療量能不足,所造成其他學生感染機率增加的情況,呼籲各級學校備妥一定數量的快篩試劑,已是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