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國民黨團捍衛人民健康核食對國人健康影響公聽會

公視新聞網完整連結: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66857

行政院宣布將有條件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解禁,引發在野黨不滿,國民黨今日召開「捍衛國人健康,政府宣布開放核災食品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探討食安問題,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政府的檢驗量能多有質疑。

郝龍斌表示,「你對鍶有足夠的檢驗能力的話,你把你的設備、人力,公布出來讓我們好好看一看,我們如果進口的是乳品,鈣有的反應,鍶就會有,而鍶萬一我們吃進去了以後,在人體內存在,一個10歲的小孩,到70-80歲的時候,你大概還有25%的傷害在裡頭。」

至於地方政府的角色,郝龍斌認為,地方政府應協助抽檢,確認來源沒問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希望修正《學校衛生法》第23條,為了學童們的食品安全把關。國民黨也說,開議後將提出修正草案,送入委員會討論,民進黨團認為這是政治動作。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目前全國)才達到91%上網的登錄,有這些的來源,也代表說168萬的孩子們,有13萬的人他吃到的食物是,不知道來源是來自於哪裡,《學校衛生法》第23條就是希望能夠有,從優先改成一律上(網)的性質。」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當初我們在《學校衛生法》第23條裡面的規定,第一個要有政府檢驗要優良要在地,日本食品如果要進到校園裡,那個跟美國是不太一樣,這些是相對高單價,我們不是台灣每個小孩都唸貴族學校。」

就在政院宣布將有條件解禁日本福食的同時,也完成6份日本食品風險評估及調查,內容指出日本輸入食品檢出的微量幅射,最大風險暴露值相當低,不過其中有3份報告的計劃主持人是台大教授姜至剛,國民黨團認為報告內容的合理性必須要受到檢視,但民進黨團強調不要用政治眼光看這些委託案,所有質疑都應提出科學性證據。